4430d2d8e9

近年提倡健康生活,不少港人更關注自己的健康,食物營養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元素之一,營養學亦因此成為同學近年的熱門選擇。營養學系一般可分為兩個就業方向,分別是修讀營養治療學(Nutrition and Dietetics)成為營養師(Dietitian)及主修營養學(Nutrition Sciences)或⻝品及營養學(Food and Nutrition)成為營養學家(Nutritionist)。

營養學(Nutrition Sciences)

營養學學科有不同搭配,如營養科學(Nutrition Sciences)、營養及食物科學(Nutrition and Food Sciences)等。課程包括研究食物營養的成份、代謝、消化等,主要學習食物及營養的知識及理論等。課程不包括臨床實習訓練,修讀此類課程可成為營養學家。營養學家除了可提供健康推廣的營養服務,如舉辦講座、展覽、出版刊物等,亦可為⻝物業界提供營養顧問服務。另一方面,同學亦可教學及進行與營養相關的學術研究。與營養師不同,營養學家的服務對象一般為大眾,並且不能為個人或小組提供營養治療服務(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如同學修畢營養學後有意成為註冊營養師,可再進修 1 年半至 2 年的營養治療學碩士課程。

營養治療學(Nutrition and Dietetics)

營養治療學課程包括學習營養診斷,著重學習治療各種與食物有關的疾病的臨床工作,協助人們改變飲食習慣以改善健康。課程在醫院、社區、膳食管理等範疇作正規監督臨床實習訓練,同學修畢認可大學的營養治療學課程後,可註冊成為營養師。營養師主要面向病人,從事有關食物及營養的諮詢工作,為有需要的人作營養治療,改善其健康及達致預防治療。營養師工作範疇包括營養診斷、設計個人化的膳⻝計劃、提供相關諮詢服務、需要時建議服用營養補充品、為健康人士及⻑期病患者提供營養服務等,例如根據臨床評估,利用飲食來處理糖尿病、心臟病、癌症、胃腸道疾病、食物過敏或肥胖等問題。

營養師的出路甚廣,工作範圍十分廣泛,多個工作地點均需註冊營養師駐場,包括私家診所、餐盒供應商、大學及學術研究組織、健身中心、醫院、食品公司、護養院及政府等。

香港現時約有 300 至 400 位合資格的註冊營養師,隨著人口老化及港人越來越強的健康意識,香港對營養師的需求亦日益擴大。縱使香港有大學提供食物營養大學學位課程,但因缺乏提供臨床實習,同學只能成為合資格的營養學家,同學需額外修讀學額較少的人類營養學深造文憑,修讀年期相對較長。

本港現時未有營養師註冊制度,同學如想成為認可的註冊營養師,可於英國、澳洲、美國或加拿大升讀營養治療學學位,畢業後可在當地認可機構註冊,取得以下專業資格:

  • 英國 Health &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HCPC) 的 Registered Dietitian
  • 澳洲營養師協會 Dietitian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DAA) 的 Accredited Practising Dietitian
  • 美國營養師協會 Commission on Dietetic Registration (CDR) 的 Registered Dietitian
  • 加拿大 Provincial Dietetic Registration 的 Registered Dietitian

回港後,同學亦可到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及香港營養師協會等認可組織註冊,成為執業營養師。


以下為部份澳洲及英國大學推介大學,同學修畢指定營養治療大學課程後,就合資格成為註冊營養師。

營養治療學(Nutrition and Dietetics)

澳洲大學推介(部份):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University of Sydney 悉尼大學是澳洲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也是澳洲八大院校聯盟成員。大學學術成績優異,全球排名第 38 位1,是澳洲最佳首三所大學之一。大學畢業生亦獲業界很高的推崇,連續 5 年成為澳洲大學畢業生就業率最高的學院2。無論是政府機構還是私營公司,均有很多知名的畢業生擔任重要職位。

修讀年期 5 年(Bachelor of Science + Master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HKDSE 成績最佳 5 科 23 分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
學費 AUD $52,5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UT)是澳洲發展最快的大學之一,於全球當代大學中排名第 16 位3。大學以 'A University For The Real World' 為校訓,課程融合了理論與實踐。QUT 擁有世界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科學及工程學習中心,包括世界其中一個最大的電子互動學習及展示館「The Cube」。

修讀年期 4 年
HKDSE 成績最佳 5 科 23 分(必須包括化學科及數學科延伸部分 M1/M2 )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
學費 AUD $40,4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Flinders University 位於 Adelaide,是國際大學聯盟和創新研究大學成員之一。大學設備完善,擁有高水準的研究水平。大學在許多國家提供一系列專業及研究的海外課程,與全球 100 多所研究機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合作科研、教育課程等國際交流學習的機會。

修讀年期 4 年
HKDSE 成績最佳 5 科 22 分
IELTS 6.5(每個分項不少於 6.0)
學費 AUD $38,0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Griffith University 是澳洲其中一間發展最快的新型大學,於全球當代大學中排名第 33 位3,大學的導師、課程及教學質素獲國際肯定,自 2002 年起,大學是澳洲獲得最多教學大獎的大學,曾獲澳洲教學委員會(Australian Learning and Teaching council – ALTC)頒授兩項卓越教學大獎。大學與多個世界各地知名公司及機構建立伙伴關係,幫助他們未來就業。

修讀年期 4 年
HKDSE 成績最佳 5 科 19 分(必須包括化學科 )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
學費 AUD $35,000/年
  • 院校眾多未能盡錄,如想了解更多大學資料, 歡迎與我們查詢


英國大學推介(部份):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Newcastle University 是著名的英國紅磚大學及羅素大學創建成員之一。大學擁有高水平的學術成就,排名全英第 21 位1。大學亦是 QS 評價的超 5 星級大學,無論在研究、教學、設施及就業前路等各方面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而且大學的教學質素亦獲國際學生高度肯定,在近年一直保持超過 90% 的滿意率5

修讀年期 4 年
HKDSE 5 5 5 - 5 5 4(必須包括生物科及化學科)+面試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
學費 GBP $23,4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University of Surrey 被譽為最國際性的英國大學之一,其優秀的教學及研究質素享譽全球。大學排名全英第 39 位6,大學有多個學科享負盛名,當中更有不少位於全英首 10 位7。大學教學質素良好,曾於英國政府頒布的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中獲得金獎。大學與 500 間公司建立緊密聯繫,致力為學生提供最切合市場需求的課程。

修讀年期 4 年
HKDSE 4 4 4(必須包括生物科及化學科/物理科)+面試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7.0)
學費 GBP $23,1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位於倫敦附近,學校的各項設施如社交空間、住宿、教學設備、體育及研究設施等均不斷發展,從而給予學生最佳的學習環境。大學教學質素優良,曾於英國政府頒布的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中獲得金獎。

修讀年期 3 年
HKDSE 5 4 4(必須包括生物科及化學科)+面試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HKDSE 英文科成績達 Lv.5 或以上
學費 GBP $19,500/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University of Plymouth 是英國最現代化大學之一,大學的營養治療學、土木工程、藝術及設計、環境科學、地理學、心理學等課程均獲得很好的評價。學校實務性的課程結構,令畢業生能更快踏入社會工作。

修讀年期 3 年
HKDSE 5 4 4(必須包括生物科及化學科/物理科)+面試
IELTS 7.0(每個分項不少於 6.5)
學費 GBP $14,600/年
  • 院校眾多未能盡錄,如想了解更多大學資料, 歡迎與我們查詢


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2 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
3 QS Top 50 Under 50 2021
5 International Student Barometer
6 The times and the Sunday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 2021
7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