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159f1847

眾所皆知,澳洲擁有高水準及完善的教育體系,而且生活環境及城市質素皆為世界推崇的升學及生活熱門國家。

五大選校錦囊 - 家長必讀!
澳洲中學選擇多,如何篩選合適子女的學校呢?

相信很多家長為子女選擇澳洲中學都有不少疑問,而最重要的問題一定離不開:如何為子女選擇最合適的澳洲中學。澳洲中學遍佈不同州份,應該如何選擇?選擇公立中學還是私立中學?澳洲中學考試制度、學費、住宿費預算?立即睇哂錦囊了解更多,及早準備。

(1) 預算

因子女於澳洲中學畢業後,留澳升讀大學的機會十分高,家長於計算子女留學預算時,除了考慮中學的支出,不妨一同了解海外大學的學費、生活費,未雨綢繆。

(2) 子女/學生的個人性格、背景

子女的個人性格、背景是家長選校時重要的考慮因素,除了需因應學生成績選擇合適的學校,個人性格亦需考慮。舉例如學生性格較外向、活潑好動,可選擇寄宿中學,因學生可有更多機會參與課外活動及與同學相處,建議家長可於選校時與升學顧問多加了解。

(3) 選校地點

澳洲中學選擇多,遍佈不同州份,家長如選擇位於墨爾本、布里斯本等大城市的中學,校內可能會有較多國際學生和華人。如家長想更有效提升子女的英語水平或希望他們多與當地人相處,及早適應澳洲的學習和生活,則可選擇小城市的中學。

(4) 公開考試比例

澳洲不同州份有著不同的考試制度,相比其他州份,南澳(South Australia)及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公開試評分比重相對較低,最後成績會更多計算校內表現及評核。

(5) 與公立中學/私立中學溝通時間成本(Time Cost)的不同

相比公立中學,澳洲私立中學學生人數較少,不少更會小班教學,因此學校的導師會更緊貼學生的進度。另外,無論學生選擇於學校寄宿或於學校直接安排的接待家庭生活,學生需要協助時,可直接以電話或訊息聯絡學校的相關人員,更快支援學生,節省不少等待時間。

如同學就讀公立中學,家長與學校聯絡時需先經過教育局。而學校的接待家庭因交由接待家庭公司管理,聯絡接待家庭時亦需等待學校與接待家庭公司聯絡,需時更多。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赴澳洲讀中學及生活有甚麼優勢?

✔️高水準及完善的教育配套

澳洲擁有完善的教育配套,認受性高,提供超過 1,000 所國家認可的高等教育機構及逾 22,000 個課程,於全球教育系統排名首 10 位 * * * 。澳洲大學教學質素優良,當中更有 7 所排於世界首 100 位 ^ ,數量僅次於美國和英國。澳洲中學有更多的學科選擇,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興趣而選科,如政治、法律、心理學、航空學及資訊科技等都是一般中學生未必能於香港修讀的。不少家長都希望安排子女入讀澳洲中學,及早適應當地的文化及教學體系,為升讀「澳洲八大」等頂尖大學打好根基!

✔️優良及安全的學習及生活環境

澳洲環境宜人,氣候溫和,政治穩定,不但是全球十大宜居的國家之一 * ,更有 4 個城市於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首十位 ^ 。作為世界第三大國際學生選擇的升學國家,澳洲有 6 個城市被列為全球首 50 位最佳留學城市 * * 。除了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予學生,澳洲亦十分注重學生的安全,十八歲以下的學生須由學校安排監護人,學校也會為國際學生提供住宿或接待家庭。接待家庭會經過政府嚴格的審核,務求提供最安全的學習及生活環境給學生。

更多資訊:文章:為甚麼澳洲為升學熱點?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香港中學及澳洲中學的不同

香港中學 澳洲中學
學制
  • 六年(中一至中六)
  • 一般每個學年會分為上、下 2 個學期
  • 六年(第七班至第十二班)
  • 一個學年共有 4 個學期,每個學期約有 10 至 12 週
課程特點
  • 較少彈性,較著重考試分數
  • 注重知識傳遞、學術成績,會以考試分數及公開試成績決定優劣
  • 著重啟發思考、鍛鍊自主研習及獨立性
  • 強調通才教育,包括團隊合作、自我表達和個人發展
  • 小班制,學校會為需要支援的學生度身定制個人學習計劃
  • 部份學校更開設不同教育制度,包括當地傳統學制或 IB 等,使學生可選擇合適自己的學制
大學入學要求 DSE 公開試成績 校內成績及公開試成績
學科選擇 傳統學科如語文、數學、理科、文科、商科等 提供多元化科目,除傳統學科外,也提供話劇、法律、資訊科技、紡織、設計、外語等 20 至 30 個大學入學計分科目
開學月份 九月 二月

澳洲天氣

澳洲氣候溫和,夏天平圴溫度為攝氏 15 至 32 度;冬天平圴為 5 至 14 度,與香港溫度相差不大,同學較易適應。另外,澳洲北部各州的天氣相對較為溫暖,而南方各州則較為涼爽。

與香港不同,因澳洲位於南半球的關係,十二月至二月是澳洲的夏天;而六月至八月則是冬天。

澳洲中學考試(高中會考制度)

於澳洲完成高中十一、十二班後,學生需參加高中考試,考試會由各州份自行舉行,並得出全澳認可的分數 —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ATAR)。ATAR 是大學錄取的標準及依據,學生需通過 ATAR 排名,報讀澳洲大學或高等教育院校。

與香港文憑試不同,公開試成績只佔總成績的一部分,學生十一班和十二班的校內成績也會計算在內。另外,ATAR 的成績是「拉 curve」的,意即成績是反映學生對於其他學生的排名,ATAR 的排名為 0(最低)至 99.95(最高),以 0.05 逐步遞增。如學生的 ATAR 成績為 90.00,代表此學生的排名在首 10% 以內。

申請澳洲學生簽證

學生向心儀澳洲中學遞交申請及學歷證明,並獲院校取錄信(Offer Letter)後就可繳交學費及住宿費。院校及後會向學生發出簽證信(COE 及 CAAW),獲簽證信後可準備所需文件及申請簽證。

要完成整個簽證申請,學生需接受身體檢查及親臨澳洲簽證申請中心(AVAC)辦理生物識別數據手續(面部圖像及指紋)。

澳洲簽證申請中心
地點:香港北角電氣道 169 號理文商業中心 6 樓 B&E 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早上八時至下午三時(公眾假期除外)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家長及學生關於澳洲中學的常見問題

澳洲中學類型分別

澳洲中小學主要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

澳洲公立中學 澳洲私立中學
學校類型 大部份均為男女學校 男女學校/男校/女校
校園設施 較基本 較完善、多元化及現代化
住宿 接待家庭(Homestay)為主 接待家庭/學校宿舍
學費 約澳幣 15,000 - 18,000 約澳幣 25,000 - 45,000
假期安排 接待家庭 接待家庭/當地監護人
國際學生比例 1:21 1:15
入學考試 不設考試/IELTS IELTS/AEAS/自設的入學考試

公立中學由澳洲政府資助及管理;私立中學由私人擁有及管理,較注重全面發展,在校園設施、規模、管理對學生的資助和師資水平等各方面,私立中學都比公立中學較為優勝,私立中學的畢業生通常會有較高的升學率,較常入讀心儀的大學。

另外,公立中學一般安排留學生入住接待家庭(Homestay)。接待家庭會經過政府嚴格的審核,以確保留學生的安全,近年來,教育局較多與 AHN 等大型接待家庭公司合作 。

接待家庭亦會提供不同機會給學生了解當地的文化,令學生更快適應在澳洲的生活。私立中學除了接待家庭,亦設學校宿舍,會有較完善的系統,統一規定學生的學習和作息時間,有助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私立中學類型

>教會中學
教會中學秉承了澳洲傳統教會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對學術方面進行教育外,亦會十分重視學生的品行。

>大學附屬高中中學
這類學校只提供第 11 - 12 班,一般位於大學校園附近,學生在校學習時可以提前感受到大學的學習氣氛,有利同學將來升讀大學。

地區選擇

昆士蘭州的布里斯本、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新南威爾斯州的悉尼及南澳州的阿德萊德一般較受同學和家長歡迎,不需轉機而且發展較好及較繁華。


何時為最佳送子女入讀澳洲中學的理想時機?

中一至中四都是入讀澳洲中學的理想時機,同學如能夠及早到澳洲升中,就能及早適應和融入澳洲的文化、教育及生活方式。透過與當地人更多接觸和溝通,亦可幫助學生打好英語及學習基礎,為將來考進頂級大學做好準備。


學費及住宿要預算多少?

學費及住宿費每年約由 40,000 澳元至 75,000@ 澳元不等,視乎地區及學校類型而定。


何時開始申請升讀澳洲中學?

很多澳洲中學對海外學生都設收生名額限制,因此建議家長預早一年至一年半時間為同學作準備甚至提早申請。

升學顧問會為學生及家長分析及釐定升學計劃,詳細介紹及選出合適的學校,並協助及跟進申請。 申請入學時,澳洲中學會以多方面評估學生,評核學生的校內成績及英語能力。另外,學生的操行和其他課外活動表現如藝術、音樂、體育等,亦是澳洲中學的重要考慮因素。


歡迎家長瀏覽 澳洲中學專區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亦可以致電(2323-3287)本中心或


@ 費用以澳洲中學公佈為準,詳情可向本中心教育顧問查詢
*The Most Livable Countries 2022, the UN’s Human Development Index
* * QS Best Student Cities 2023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 ^ The Global Liveability Index 2021,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 * * U21 Ranking of 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System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