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d1c70f

自 7 月 9 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公佈了港人最新簽證摘要後,不少家長及學生都對此安排有疑問。以下就讓我們為你簡單解讀幾個重點!

— 澳洲政府將為現在及未來的香港護照學生延長畢業生簽證,由原來的 2 年延長至 5 年。

— 於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本修畢 2 年以上學位後及在澳洲居留及工作^ 5 年,同學就可透過 Pathway to Permanent Resident(PR)* 申請 PR 永居簽證,住滿一年後就能入藉。

— 於其他地區修畢學位後居留及工作^,只需 3 年就可透過 Pathway to Permanent Resident(PR)* 申請一年的 PR 永居簽證。

澳洲移民處暫未有詳細演釋 Pathway to Permanent Resident 的內容,澳洲註冊移民顧問 Mr. Will Kwong 有以下 4 點的推斷及相關的升學途徑建議:

一. 指定職業和相關工作經驗

Will 推斷學生需要達到澳洲政府的指定工種和相關經驗,與現時申請 PR 的途徑相似,估計相關要求會較低,會較易達到要求,但仍需要是指定職業。

二. 收入要求

Will 認為這點的可能性較高,有機會任何職業和專業均受認可。只需修讀兩年再於澳洲的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本居住5年並達到指定收入,或於其他地區居住3年內達至指定收入便可以成為澳洲公民。Will 指出這與在澳新西蘭公民申請成為澳洲居民的 189、191 簽證相似,不知香港能否有類似安排。

三. 就業或修讀課程

這是較以上兩項容易的,畢業生簽證結束時在澳的3年或5年內就業或修讀課程,便可以成為澳洲公民。

四. 居住要求

只需要在澳洲居住3年或5年,便可以成為 PR,是最為簡單的可能性。

Will 強調以上 4 點均尚未正式公佈,只是按照澳洲政府過往政策而作出的推測。

常見問題:

Q:學生原本已在澳洲,簽證可以自動延期?

A:學生應該需再額外申請,因為牽涉法例上的改動才有以上的安排,但並不排除有自動延期安排的可能性。

(更新:澳洲內政部確實正持有畢業生和臨時技術簽證的港人,可「自動」獲得延長簽證5年,毋須另外申請。)

Q:新政策會有歲數限制嗎?

A:現時澳洲技術移民政策有 45 歲的界線,485 畢業生簽證則是 50 歲。但如參考澳洲政府的 189(新西蘭人類別)、191 簽證則沒有提及年齡限制。Will 估計新安排可能對於年齡上會有較寬鬆的安排。

Q:可以修讀一年便能轉為 485 簽證?

A:Will 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新安排是會按現時政策作改動,現時學生都需修讀2年才可以轉成新簽證。

Q:如果想升學移民的話,我有哪些途徑?

A:中六及大學學位畢業生可直接報讀澳洲大學一年級及碩士課程。如果學生正在澳洲以外地方如香港修讀學士課程或碩士課程,學生可考慮於新學年改為在澳洲完成剩下的課程,學生可將已修讀的學分轉移到澳洲大學,再修讀 2 年以達到新政策的安排。如果是碩士課程,因澳洲大多為兩年課程,即使同學可豁免一年半學分,Will 建議同學與學校溝通以獲得兩年學分的課程,亦建議同學於申請時與顧問查詢,了解清楚情況。

根據移民顧問的推斷,本中心教育顧問也有以下升學途徑的建議予大家。

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本
3 年學士學位

2 年 Top-up / 碩士
5 年居留及工作^
1 年永久居留(PR)
成為澳洲公民
其他地區
3 年學士學位

2 年 Top-up / 碩士學位
3 年居留及工作^
1 年永久居留(PR)
成為澳洲公民

在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本以外地區讀書,畢業後學生只需在該地區讀書後居留及工作^ 3 年,便可申請 PR 永居簽證 * 。因此,同學可考慮前往位於黃金海岸(Gold Coast)、柏斯(Perth)、阿德萊德(Adelaide)、坎培拉(Canberra)、荷伯特(Hobart)、臥龍崗(Wollongong)、紐卡素(Newcastle)等地區大學升學。換言之,如同學在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本以外地區修畢 2 年學位課程,只需 3 年便可更快申請 PR 永居簽證 * 。想知有關詳細升學途徑及大學資訊,請聯絡本中心升學顧問作詳細查詢。

Q:這個「港人簽證」會否有限額?

A:澳洲政府尚未公佈。

Q:這個新安排會有完結日期嗎?

A:Will 指出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不少政策均有指定日期。如在 1989 年,澳洲政府曾推出簡單的 PR 政策予中國護照持有人移民。此外,485 簽證亦是只給予於 2011 年 11 月 5 日以後首次申請學生簽證的人士,而 189 簽證(新西蘭類)亦列明新西蘭人需要在 2016 年 2 月 19 日前已居住於澳洲。因此,Will 認為這個安排可能會受外來因素而有改變,如更換新政府、香港重大情況變化等。


* 澳洲移民處暫未有詳細演釋 Pathway to Permanent Resident 的內容
^ 有待澳洲移民處公佈
最後更新:2020 年 8 月。以上資訊如有任何更改,恕不另行通知。閣下請參閱相關機構的最新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