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28fe38e

電腦科學及數據科學 (Computer Science/ Data Science)

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CS)
此學科研究數據互相的關係,如何通過數據應用在日常生活,也學習圍繞軟件開發,電腦工程,電腦圖學(CG),甚至人工智能(AI) 開發 ,電腦硬件開發,網路安全。

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 DS)
為 CS 的分支,此學科集中學習分析數據,在數據中提取出有價值的部分來生產數據產品。 近年流行的大數據(Big data) 分析,就是把大量數據中的信息集中、萃取和提煉出來,化為重要的商業情報,在各行各業都有重要的價值,如銀行、金融、零售、科技,甚至政府部門等,因此對此行業的需求不斷增加。

前景

職業出路廣泛,可以成為數據分析師,遊戲/ 軟件開發,網路安全分析師,網路工程師,電腦圖學應用。

近年流行的大數據(Big data) 分析,都應用在很多行業如銀行、金融、零售、科技,甚至政府部門等,因此對此行業的需求不斷增加。

加上愈來愈多的企業(包括中小型企業)意識到網路安全的嚴峻性,在維護安全的同時,企業開始關注到「預防」的重要性。而安全托管公司也開始在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中受到的熱烈追捧,因此網路安全的重要性都繼續增加。

而且,因為全球對此專業需求增加, 很多國家都把此學位放在技術移民名單中、如澳洲,對日後有計劃移民都大有幫助。

跟資訊科技 (IT) 分別

資訊科技專注於電腦系統的安裝及管理,所以工作多圍繞商業,職責大多為管理,修理公司的電腦系統,及決定系統硬體及軟體需要維護、安裝或是替換,沒有修讀 CS 的出路廣泛。

香港IT 行業2018 年年薪資料 - Morgan Mckinley
可參考: https://www.morganmckinley.com.hk/article/2018-it-salary-survey-guide


澳洲升學
澳洲大學不少提供CS/ DS 大學課程修讀,或者在 CS 課程的主修科目中有 DS 選擇,亦有其他主修選擇如人工智能,網路安全等。
熱門學校:

Monash University ( 3 年制或 4 年制 (榮譽學士))
雙學士 Dual Degree :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5 年制)
Commerce and Computer Science (4 年制)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Computer Science (三年制) - 主修:
Cyber Security, Data Scienc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3 年制) 主修: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ybersecurity
Data science
Distributed systems and networking

學費︰每年約 AUD $ 36900 - 44000

修讀要求︰
HKDSE: 17-20 分
IELTS: 6.5 (6.0)


英國升學
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英國大學一般為三年課程,有另加一年實習的學位選擇。英國大學學士學位為理論為主,碩士學位才會有專修的科目,例如 Data Science , Cybersecurity (網路安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以下英國大學有電腦科學學位修讀 ( 3 年制)︰

  • Swansea University (學科全英排名: #7*)
  • University of Surrey (學科全英排名 : #32*)
  • University of Essex (可選擇跟 Electronics 或 Economics 雙修) (學科全英排名 : #60* )
  • Coventry University (學科全英排名 : #68*)

修讀要求︰
HKDSE: 544 - 444, with English, Maths (Physics)
IELTS 6.0 (5.5)

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
在英國,少有數據科學的學士課程,多為碩士課程。以下大學提供︰

  • Bournemouth University (Bachelor of Data Science and Analytics)
  •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Bachelor of Data Science)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Bachelor of Data Science and Analytics)

修讀要求︰
HKDSE: 544- 444, with English, Maths and Physics
IELTS 6.0 (5.5)

學費︰約 GBP 12000 - 16000 一年


美國升學
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美國大學一般為 4 年制,以下美國大學提供電腦科學的學士課程:

  •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 Lowell (可選擇專修 Data Science 或 Biochemical)
  •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課程主要為發展軟件、手機程式)
  • American University (可專修跟商業有關的科目)

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
美國少有 Data science 的學士課程,多為碩士課程。
以下大學提供︰

  •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專修科目有 Cybersecurity (網路安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 (有 IO lab,為學生提供不少 Internship 及 Placement 機會)
學費︰約 USD $30000 - 36000 一年


* The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 by Subjec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