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1405b22

英國學制及課堂學習有何特點?

英國大部分學生完成 Year 11 後,須參加英國中學會考(GCSE);而完成 Year 13,便要考 A-Level,A-level 的成績將作大學的入學依據。 英國中學除了傳統學術科目外,還有提供其他種類的學科,例如心理學、攝影,戲劇等多數要在大學才能接觸到的科目,同學可藉著課堂發掘有興趣的科目和認清自己的發展方向。另外,外國比較著重學生在課堂的參與,例如學生分組討論詩詞帶出的訊息,老師尊重學生的答案,並會評價答案,而不會只派標準答案(Model Answer),以互動方式讓學生多角度思考,避免單一模式思考和死板學習。


到英國升讀中學有何好處?

  • 英國寄宿中學提供更多不同種類的學科,例如心理學、攝影,戲劇等多數要在大學才能接觸到的科目,同學可藉著學習發掘有興趣的科目和認清自己的發展方向。另一方面,亦可以令已有目標和方向的同學仔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有初步的認識,打好基礎,為未來入大學作準備
  • 英國中學重視學生課外活動的發展,學生可嘗試多元化的課外活動。除足球和籃球外,還有香港中學較少有的運動,如騎馬、板球、潛水、高爾夫球、曲棍球、射箭等。學校設有完善設施予學生,包括健身室、泳池、觀星場、馬術中心、戲劇工作室等,以滿足不同同學的需要
  • 有助擴闊眼界及社交圈子,同學可認識不同國藉的新朋友,了解各國文化和習俗,同時亦可訓練英語能力、相處和溝通技巧
  • 有助子女將來升讀海外著名大學,不少寄宿學有良好的教學水平,學生高考表現優異,升讀大學比率甚高

到英國寄宿中學留學,必須提供監護人嗎?監護人可提供甚麼監護服務?


家長無需過於擔心遠在英國的子女,因就讀英國寄宿學校需要一名經認可的監護人。在學校 的期中假期(Half-Term)和週末長假(Exeat Weekend)時,學生可暫住於監護人的家,提供學生的日常護理。如發生突發事件時,學校也會聯絡監護人來處理和協助。
監護人就像是學生在英國的家長,除了提供緊急事故的協助,亦提供學生的日常照顧及關懷,使學生更快適應新環境及認識新朋友,於朋友、家庭及學業方面均有良好的發展及成長。若選擇當地人作監護人,學生可透過相處和溝通,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還可認識更多當地的文化。


英國寄宿學校有何特別之處?日常流程是怎樣?

英國的教育制度歷史悠久、院校課程質素優良和多元化,一向是熱門留學地點。而英國寄宿學校中嚴謹的學習環境、資深的教學團隊及有趣的宿舍生活,有利學生從中學習。

至於上學流程方面,英國寄宿中學與香港中學有些不同。由於是寄宿學校的關係,除了午餐外,學校還會在早上上課前安排早餐及在晚上安排晚餐。學校亦通常在星期一至五預留活動的時間給同學,令他們除了上課學習外,也有充分的時間去參與自己有興趣的課外活動。有些寄宿學校更會在星期六安排不同的週末活動,令同學有一個充實的週末。


寄宿生活(Boarding)及接待家庭(Homestay)又適合怎樣的學生?

寄宿學校會有較嚴格的作息編排,起床及睡覺的時間也有規定,晚上亦需要學生交出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才可睡覺。膳食亦由學校安排,除了油炸食物 Fish and Chips 外,亦有三文治和意大利粉,有些學校亦會安排飯或者麵食,而蔬菜水果更是一定會提供的,讓同學學習不要「揀飲擇食」。接待家庭適合較自律的同學,提供更多機會給學生了解當地的文化。


學費及住宿要預算多少?

學費加上住宿費用,每學期約由 8,000 英鎊至 13,000 英鎊不等,視乎地區及學校而定。


何時是到英國升讀寄宿中學的最佳時機?

香港完成中二或中四後是入讀英國寄宿中學的最佳時機。完成中二的同學可入讀英國中學第10班,而完成中四的同學則可以入讀 12 班,並於 Year 13 參加用作報考大學的 A-Level。


何時開始預備及申請入讀英國寄宿中學?

英國大部份的院校都是招收 9 月開課的學生,學校一般建議的家長及學生提早九至十二個月前開始申請。如有意來年 9 月入學,家長及學生需於今年的暑假(7、8月)開始準備,然後於 9 至 10 月份報名申請,某些知名的英國寄宿學校更於 9 月中已截止申請。因此,建議家長要及早了解及諮詢。


歡迎家長瀏覽 英國中學專區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亦可以網上查詢或致電(2323-3287)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