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86b9503c

海外升學常見問題【基礎班、國際一年級、文憑課程,它們有何分別?】

>大學銜接課程可分為:基礎班、國際一年級、文憑課程,但它們又有何分別?

很多同學都以升讀英國、澳洲頂尖大學作為目標,除了直入,很多海外大學亦有提供銜接課程如基礎課程(Foundation)、國際一年級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1)、文憑課程(Diploma)等,為同學提供更多升學選擇,中五及中六同學可藉此作踏腳石升讀心儀大學。

相信你對銜接課程也有不少疑問,今次我們精選了以下 9 條常見問題,讓你有初步了解!

(1) Foundation 與 International Year 1 有什麼不同?

Foundation 適合中五、中六學生,修讀期為 6 - 12 個月。中五同學可用中五成績報讀,完成課程及達標可升讀大學一年級。而 International Year 1(IY1)則與大學一年級相似,適合中六同學報讀,修讀期為一年,成績達指定要求,便可直升大學二年級。

(2) 除了英國,澳洲有提供 IY1 嗎?

很多澳洲大學亦有提供相似的課程 — 文憑課程(Diploma),同學完成並達標同樣直升大學二年級。

(3) 是不是所有學科都有 Foundation、IY1 及 Diploma 選擇?

大部份學科都有 Foundation 選擇,而 IY1 及 Diploma 的學科選擇則相對較少,但部份熱門學科包括心理學、工程學、商科、建築、傳理、電腦科學等均有 IY1 或 Diploma 選擇。

(4) 課程同外國人一齊上課嗎?IY1 是不是只取錄國際學生?

Foundation、IY1 及 Diploma 與大學課程相似,學生會與來自世界不同各地的同學一起上課或完成分組功課。另外,IY1 雖然專為國際學生而設,但因收生要求較直入大學低,仍有部份本土學生選讀。

(5) 課程是在大學校園上課嗎?

大部份的 Foundation 及 Diploma 課程都是在銜接大學的校園上課,學生一般可使用大學的設施如圖書館、電腦室等,及早適應學習環境。而 IY1 則視乎不同英國大學的安排,部份是 off-campus 的,同學會於另一所學習中心上課。

(6) 銜接大學的難度高不高?課程容易合格嗎?

Foundation、IY1 及 Diploma 大部份均有接近 90% 的升讀大學率,設計及程度較一般大學一年級容易,因此不少同學都會報讀作踏腳石升讀心儀大學。

(7) 報讀 Foundation、IY1 及 Diploma 只能升讀直屬大學嗎?

大部份的澳洲及英國大學均有提供其專屬的銜接課程,完成後會升讀原校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

(8) 大學基礎班成績不達標怎麼辦?

除了重讀課程外,同學可選擇銜接原校大學收生要求較低的學科,或選擇排名較低一點的大學課程或 IY1 課程。如報讀 IY1,同學仍需達到相關成續要求才能升讀大學二年級。

(9) 升讀 Foundation 的最佳時機?完成中五還是考完 DSE?

不少同學都有相同的疑問,同學可考慮自身條件及意向,例如想不想考公開試或評估自己的成績能否達到直入大學的收生要求,包括英文要求、心儀學科的特定要求等。若同學信心不足,不妨於完成中五後到外國修讀銜接課程,早些適應海外學習生活,鋪路升讀心儀海外大學。當然還有海外學習支出、未來規劃等其他考量,同學可與家長作詳細商量才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