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dcdcdda6

【海外升學可能是改變你一生的轉捩點】

為何要出國讀書? 雖然現今科技發達,網上資源豐富,人人可以透過網絡世界吸收資訊。但是到外國升學又是另一番體驗,外國大學擁有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教學模式及學習環境,鼓勵自由討論,啟發個人思想,擴闊國際眼界。以上課模式為例,課堂上的互動多,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問答是愉快的討論與交流,並非檢視學生專心上課與否,同學主動回應老師甚至向老師提問,這學習過程並不是香港的大學或是自學能經歷到的。香港學生較為害羞,外國升學的環境使他們變得更自信、更開朗。升學獲得的是一個經歷,不是單單用文字能學到,是需經過留學的洗禮而累積得來的。

另一方面,外國升學能提升個人競爭力。「為何我要聘請你?」求職時如何在云云人海中突出自己,英語溝通能力是不能缺少。香港學生從小便開始接觸英文,到中學畢業至少學習了 13 - 14 年英語,但有不少新聞報導香港人的英文程度近年有退步跡象。而不少工作都重視應徵者的英語能力,流利英語有絕對的優勢。跨國企業、投資銀行等大公司都會聘請善於表達和英語能力高的求職者。因此學生需好好裝備自己,外國留學正正可逼使自己用英文溝通,一個好機會讓自己在短時間內進步。 最重要的一點,海外大學重視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海外大學的國際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而香港的大學,一般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國際學生比例偏少,國際化程度不足。到外地升學不妨是一個機會與國際接軌,與各地人們建立聯繫,互相交流各地文化,建立國際視野。

「在香港讀不到才到外國讀?」 這是一個偏見的想法,不應將到外國升學的人一概而論。外國生活及學習環境有別於香港,轉換環境,可能是改變一生的轉捩點,不少學生回流香港後都有所改變,甚至使人眼前一亮。另外,當成功考上也需要努力學習才能順利畢業。以澳洲為例,澳洲大學學位供應較香港多,又能提供香港少有的學科,促使不少學生報讀,加上澳洲的移民政策,也吸引各國的人才留澳讀書。

另一方面,學校重視學生的課堂出席率及成績。學校對學生的出席率有指定要求,例如需維持 80% 的課堂出席率,否則學生的澳洲簽証有機會不能續期,甚至三年內不能再前往澳洲。另外,若果學生成績長期不符合校方要求,院校亦需匯報移民部門。故此同學需時刻關注自己的出席率及校內成績,認真對待學業。 此外,英語系國家,如澳洲、英國等大學課程均以英語上課,無論是以文字或說話形式,學生都要明白及了解課堂內容,並於考試、匯報、小組討論形式表達自己,對於完成學位的資格都有著嚴格的監管。

「海外升學是換了一個更適合你的方式和環境去學習,使你能讀到自己喜歡的學科,更享受學習,好好裝備將來就業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