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otheraphy occupation theraphy aas dse expo 2017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針對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以及疼痛問題的一種治療,建基於醫學的非藥物治療方法之一,利用人體生理對物理刺激所作出的反應來達到治療目的。物理治療是透過物理媒介和原理,例如利用電能、水力、冷凍、熱能、光波、磁力,運動等,配合應用生理、心理、病理和解剖科學,從而達到治療病患、恢復身體活動功能,提昇身體活動能耐,改善及加強日常生活或工作能力,預防疾病,提高生活質素。

物理治療師服務內容包含:疼痛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訓練、心肺功能的增強訓練、小兒物理治療等。因此物理治療師會以適切的評估診斷然後運用對病人最適當之物理治療手段與治療方法,有效地直接幫助或支援其他醫療專科,如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骨科、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牙科、婦產科、腫瘤學科等,給予病者最需要的預防醫學教育與觀念及治療訓練方法。另外,物理治療師也提供運動、保健、治療、傷害預防、工作能力的評估及建議。

職業治療


職業治療是一種針對短暫或永久性身心方面有殘疾人仕所作的一種治療。職業治療師透過悉心選擇而適用於病者的康復活動,幫助在精神、情緒、體能或智能上有障礙的人仕恢復/增強身體及心智功能,阻止/減輕傷殘所帶來的影響,也克服殘障所帶來的心理困擾、恢復身心健康,使他們能適應工作,社會及家庭上的要求,達至正常和獨立的生活。職業治療重視患者心理及生理復康,務求使患者各方面的發展得到合適的治療。

職業治療工作範疇很廣泛,由兒科、精神科、甚至腦神經科都有職業治療師的投入。畢業生可於康復中心、安老機構、特殊學校、早期教育訓練中心、庇護工場、中途宿舍、職業訓練中心、私人執業、醫療顧問機構等工作。

在香港入讀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均十分困難,競爭異常激烈。 以往大多學生選擇澳洲留學。但由於近年澳洲提高了相關的收生要求,選擇於英國升讀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學科的學生人數有上升趨勢。

大學推介


西雪梨大學 (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位於雪梨大西部,學校提供本科、研究生及高等研究課程,大學由9個校區,10個學院組成,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大學之一,學校尤其以護理、職業治療著名。而且學費相對其他位於新南威爾斯洲的大學相對便宜。

HKDSE 成績最佳5 科18 分
IELTS 6.5 (每個分項不少於6.0)
學費 2020: AUD $30,480 /年

蒙納士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位於墨爾本,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的成員,在《QS University Rankings》的 2020 年世界大學排名中,Monash University 排名全球第 58 名。 更在 Medicine 範疇中排名 31 位,代表其研究水平屬於世界中名列前茅。

HKDSE 成績最佳5 科18 分
IELTS 6.5 (with individual band scores of Writing: 6.0, Listening: 6.5, Reading: 6.5 and Speaking: 6.0)
學費 2020: AUD $39,900/年

迪肯大學 (Deakin University)
位於維多利亞州內,在 2020 年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排名全球 300 名內,是排名頭 1% 的大學。而且迪肯大學在藝術、教育、經濟和法律、科學等專業提供一系列課程研究教學,迪肯大學這些專業在國際上享有盛譽。

HKDSE 成績最佳5 科18 分
IELTS 7.0 (每個分項不少於7.0)
學費 2020: AUD $37,4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