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3fe7ebd

踏入 7 月份,距離 DSE 放榜大約只有一星期,相信同學們對於自己的成績已心裏有數。對於有意出國升學的同學來說,宜多留意海外大學的收生情況,為未來作打算;我亦會一連兩期談談澳洲和英國方面的留學資訊,讓大家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眾所周知,近年較多香港學生選擇到澳洲修讀一些醫療專科,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藥劑學、視光學等,主要原因是當地大學的收生要求較有彈性。在香港申請報讀相關的醫療專科,至少須持 30 分或以上(以最佳六科成績計);在澳洲方面,只要持 18 分或以上(以最佳五科成績計),便可以有很多不錯的選擇。當然,英文科成績需達到四級或以上。上述的計分方法,是以 DSE 5** 成績等於 6 分、Level 5等於 5 分、Level 4 等於 4 分計算,餘此類推,同學可按此換算是否達到 18 分的收生門檻。

除了醫療專科外,收生要求介乎 18 至 25 分的學科亦有建築學。如同學想報讀一些非醫療專科,如工商管理、資訊科技、創意媒體、工程、航空、設計等,一般具備 13 至 18 分便可達到入學門檻。至於得分介乎 10 至 13 分的,其實可考慮先選修一些文憑課程,只要成績達標便可銜接入讀大學的一年級或二年級,而且文憑課程的選擇有很多,包括工商管理、工程學、設計、資訊科技等,甚至有一些護理專科的文憑課程,只要成績達標都可銜接入讀大學。至得分少於 10 分者,大可考慮申請一些澳洲大學的基礎課程,通常為期一年,如成績達標便可銜接入大學的一年級。當然,同學在學期間必須勤奮以符合入大學的基本門檻。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澳洲大學不時有提供獎學金申請計畫予香港學生,部分金額相等於首年學費的25%,約港幣 5 萬元。順帶一提,目前外匯匯率偏低,留學澳洲的學費及生活費變得較經濟,每年港幣 25 萬元起。

如想進一步了解澳洲各院校的收生詳情,歡迎出席7月10日至11日舉行的「英澳紐美加升學展-DSE放榜日」,及7月13日舉行的「澳洲大學聯招」,地點為尖沙咀喜來登酒店 4 樓。


鄭名凱(Jacky Cheng)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 高級教育顧問


EDUPLUS 進修生活 - 升學解碼
文章亦刊登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