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subject speech therapy

近年港人對言語治療服務需求增加,無論長者、成人或兒童均需要言語治療服務,如治療讀寫障礙、吞嚥障礙等。但現時公立醫院大排長龍,排期可長達半年,家長為了讓子女作出及時的治療,選擇尋求私營機構服務,使私營機構逐漸冒起發展,對言語治療師的人手亦相應增加。

言語治療系畢業生不但可在公營或私營醫院工作,亦可到特殊學校、教育機構、訓練中心、社福組織、非政府組織等地方工作。加上近年政府推行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規範言語治療行業,可見此行業前景理想,就業機會不少。而薪金亦按年資增加,現時起薪點約三萬元。

但是本地學生能修讀相關課程的機會有限,目前只有香港大學開辦相關學位課程,而且收生要求頗高,2016 年收生要求中位數為:35 分(4+2),因此有興趣的學生不妨考慮於海外修讀相關課程,收生要求為 18-24 分(最佳 5 科)。

澳洲及英國都有院校提供言語治療課程:

澳洲大學:

University of Sydney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Curtin University

英國大學: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