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ing engineering in the united kingdom

本港近年大興土木,由各項基建 (如多條地下鐵路及港珠澳大橋),以至為配合人口增長而不停興建的住宅,有待完成的項目多不勝數。在工作量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本地學生能於本港大學就讀與工程及建築相關學系的機會卻非常有限。在此消彼長之下,建築及工程專業的人才供給越見捉襟見肘。因此,在相關市場求才若渴的情況下,於外國修讀工程學的畢業生在港的就業機會不少,前景理想。

就外國大學的工程學系而言,英國多間大學所提供的課程水準優良,即使放眼全球亦位居前列。另一方面,由於香港的教育及專業認可制度多承傳自英國,回流自英國後的銜接程序亦較為方便。所以,近年前往英國修讀工程學系的香港學生人數持續上升。

工程學是通過研究與實踐應用數學、自然科學、社會學等基礎學科的知識,來達到改良各行業中現有建築、機械、儀器、系統、化學和加工步驟的應用學科 。當中所包括的專業範疇眾多,包括土木工程、化學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生化工程及香港罕有的航空工程等,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所以,在選科前學生若能首先明白及了解自己的強項及興趣,讀起來便會更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成績優異的DSE畢業生可直入英國多間大學不同工程系的四年制碩士課程。假如成績未達該水平,則可先選讀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隨後再升讀一年制碩士課程。學生必需具備相關的碩士學位才可在英國獲取專業工程師的資格。英國多所大學容許學生在修讀期間到歐洲的國家實習一年,汲取實際的工作經驗,為未來的工作打好基礎。 大部分大學同時提供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銜接大學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