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7b007ea31
DSE 衰咗點算好?

如果 DSE 的成績未如理想,同學或考慮選擇香港副學位課程(副學士 Associate Degree 或高級文憑 Higher Diploma),但這頪課程銜接上八大受資助學士課程(UGC)的競爭非常激烈。相反,如同學的 HKDSE 成績達 10 - 25 分, 即使未能直升八大或其心儀學科,仍可以申請直入外國有名氣的大學。

假如成績未如理想,同學只要順利完成一年的銜接課程,成績達標就可保證升上心儀科目的大學一年級甚至二年級。不少國外排名高的大學均設銜接課程,提供商業管理、建築及設計、工程學、法律學甚至物理治療等醫療服務相關的銜接課程。

課程 HKDSE 成績(最佳五科)
Foundation(大學基礎課程) HKDSE 8 - 10
Diploma(文憑課程) HKDSE 10 - 15
Bachelors(學士學位) HKDSE 15 - 20
Professional / Clinical Bachelors(專科學士學位) HKDSE 18 - 25
讀完 Asso 都升唔到點好?

根據教育局顯示,2016 / 17 有近 37,000 個同學就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但八大實際提供受資助的銜接學士學位只有 4800 ^ 個。大部份專上教育學院的整體升學率雖看似十分理想,但實際上透過副學士及高級文憑銜接八大受資助學士課程的成功率只有約 3.3% - 36.8% @ ,其他均是自資課程或海外升學。

由於修讀自資課程的認受性比資助課程相對地低,因此很多同學都會選擇海外升學。持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的同學如申請相關課程,至少持有 GPA 2.2 就可以申請比自資課程認受性高的大學二年級。

外國讀 U 真係咁好?

在外國讀大學除了可以取得學位外,還能夠體驗與香港完全不同的留學生活,如嘗試獨立生活,學習時間及金錢管理。同學亦有很多機會在全英語環境下學習英文,加強「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英語能力,從而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裡提升競爭力。除此以外,同學更可以體驗其他國家的文化,接觸本地甚至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互相交流,加深對其他國家文化的認識,建立國際視野。

@ https://www.hkcc-polyu.edu.hk/publication/HKCC_Articulation_flyer_2017.pdf

^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ostsecondary/local-higher-edu/publicly-funded-programmm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