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5b2d55c1

除了英國,澳洲是香港學生另一熱門選擇。雖然澳洲的大學 2 月才開學,但有升學專家表示,部分港人熟悉的澳洲大學在國際排名上升,加上疫後國際學生增加,導致宿位緊張,因此鼓勵有意到澳洲升學的同學,最好在 9 月落實計劃,以便大學安排宿位。此外,就港府近年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工作,間接使申請到澳洲讀醫的人數上升,學額競爭亦較以往激烈。

由於澳洲的大學在 2 月才開學,因此不少考生均待中學文憑試放榜,或聯招結果公布後,才落實是否到澳洲升學。博華海外升學中心高級教育顧問鄭名凱表示,今年申請到海外升學的人數,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最多人申請是英國,其次是澳洲,以我們中心的數字,申請人數跟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 2 成,這跟當地的學科選擇、就業環境和天氣等有關。」他亦驚訝今年較多學生早已落實申請澳洲的大學,估計可能在收到文憑試成績後,知道成績跟預期有落差,相信即使留港升學,也未能入讀心儀大學及課程,因此及早作準備。


2 校入全球 20 大身價升

澳洲現時約有逾 40 間大學,包括37間公立大學及 5 間私立大學,課程選擇多元化,其中有關醫療健康、資訊科技和商科的課程,都是香港學生的熱門選擇。鄭名凱表示,在早前公布的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中,2 間港人熟悉的大學,分別為悉尼大學及新南威爾斯大學,今年在世界排名躋上首 20 名,「這 2 間大學,過往排名約在 40 至 50 之間,今年則雙雙升至第 19 位,變相讓更多家長和學生都留意到,亦增加了吸引力。」

除了境內大學排名上升,港府近年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工作的政策,亦吸引港生到海外讀醫,澳洲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鄭名凱指有關政策落實後,透過該中心申請到澳洲讀醫的人數大幅上升,「較疫情前增加 50%,因此醫科的競爭情況亦比以前激烈。」

事實上,疫情後,國際學生人數回升,導致學額競爭較激烈,宿位緊張也是同學值得留意的地方。鄭名凱說,疫情期間,大學實施網課,國際學生即使未能出國,亦可透過網上學習,然而澳洲政府7月初宣布校園復常,學生須上實體課,故可預料新學期開始,宿位會漸趨緊張,包括校內宿舍及就近校園的公寓。


最好 9 月落實申請宿舍

「澳洲大部分院校的宿舍,都在 9 月接受申請,所以有意去澳洲升學的同學,建議 9 月中前落實,屆時可早些申請宿舍,較有保障。」鄭名凱指,雖然學生不一定要住宿舍,但留學生出外租住公寓,手續較繁複,對租務也不了解,因此建議首年還是入住大學宿舍。

另外,鄭名凱說澳洲部分大學,會在 9 月陸續公布獎學金安排,同樣值得同學注意。「獎學金大部分都是根據成績而頒發,金額由 3000、4000 至 30000、40000 澳元一年都有,同學可以留意。」


收生最佳 5 科 16 分以上

在收生要求方面,澳洲大學要求的分數相較香港低,但和英國相若。鄭名凱表示,澳洲的大學,收生是計算最佳 5 科,「如果中學文憑試最佳 5 科達 16 分或以上,已可獲排名較好的大學錄取,而大部分科目的收生要求,大約也在這水平。」他透露,除了醫療課程有限額,故院校會設截止報名日期外,其他大部分課程不設截止報名日期,然而,在考慮到簽證(約需 3 至 4 星期)和住宿等問題,仍鼓勵有意到澳洲升學的同學,可及早提交申請。

星島日報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