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9cb4c50c

澳洲昆士蘭大學 > 按此了解學校資訊


本文將精選以下數個理學院的學科,如對學科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本中心致電查詢或向我們網上查詢

獸醫課程

獸醫學(Veterinary Science)
UQ 的獸醫課程包含超過 3000 小時的實踐學習,當中超過 400 小時都會在校外包括農場、動物診所或政府實驗室等不同工作範疇的地點進行。而課程的最後一年,同學將在大學的小動物專科醫院 Gatton’s Small Animal Hospital 及馬匹專科醫院 Equine Specialist Hospital ,獲得約 1500 小時的實習經驗,讓同學無論在基礎知識、臨床技巧以至工作、溝通技巧都能獲得全面的發展。

UQ 的獸醫課程認受性高,是少數獲 3 個知名獸醫組織 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 Inc、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及 Roy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Surgeons 承認的課程,同學畢業後可選擇在澳洲、新西蘭、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或返港註冊,成為執業獸醫。此外,同學亦可選擇向其他工作範疇發展,如製藥、生物技術或動物疾病控制行業顧問、大學及政府的獸醫研究員或導師、負責生物安全及生產的政府部門獸醫等,非常彈性。

獸醫技術(Veterinary Technology)
UQ 的獸醫技術課程是一個 3 年制的課程,同學將學習動物的護理學、行為學、營養學、病理學及診斷技術等知識。隨著課程的進展,同學可在廣泛的選修課程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如馬匹運動及康復學(Equine Exercise and Rehabilitation)、獸醫實驗室診斷(Veterinary Laboratory Diagnostics)、分子及定量遺傳學(Molecular and Quantitative Genetics)等。課程包含不少於 80 小時的實踐訓練及 19 週的臨床實習,讓同學獲取寶貴的實踐及工作經驗。同學亦可同時報讀獸醫護理證書(Certificate IV in Veterinary Nursing)、農村經營證書(Certificate III in Rural Operations)等課程擴闊你的技能來幫助未來就業。畢業後同學可成為獸醫技術員、獸醫護士、獸醫病理學家等其他與獸醫相關的行業。


化學與分子生物科學、數學與物理、生物科學類別精選課程

數學(Mathematics)
昆士蘭大學的數學系、電腦科學及信息系統均排名是於全昆士蘭州排名第1名*,學生可以選擇主修應用數學(Applied Mathematics)、數據分析與運籌學(Data Analytics and Operations Research)、數學物理(Mathematical Physics)、純數學(Pure Mathematics)、統計(Statistics)。學生可學習到數據分析及處理、抽象代數與數論、統計模型與分析等知識。大學提供超過 60 多種數學及統計學課程,比昆士蘭州的其他大學多。

數學學士畢業生可投身到廣泛行業,如金融、經濟、統計、精算研究、量化金融、氣象、信息技術、數據科學等行業,成為數據工程師、軟件工程師、定量分析師、數據分析師、風險管理師等。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


科學(Science)
大學提供多個學科(16 個延伸主修、24 個主修及 31 個副修課程)予理學士學生選擇,如:應用數學、考古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海洋生物學等。學生可以自由及彈性組合及搭配課程,更可以選擇修讀雙學位以獲得雙倍的專業知識,如選擇搭配非科學類學科,亦有利拓展學生的技能和知識。學生可以在實驗室得到各種培訓。大學亦會提供多個戶外考察,例如到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弗雷澤島(Fraser Island),國家公園等地。

畢業生的前景理想,可以考慮從事研究人員、食品化學家、數據科學家、海洋生物學家、實驗室技術員等工作。亦可以投身到醫院與衛生、海洋保護、運籌學與物流、環境規劃等行業。

高階科學(Advanced Science)
為期四年課程能使學生在科學研究及工業範疇奠定基礎,學生可選擇主修生物學、生物醫學科學、化學、地理科學等學科。於首年學習到解決問題(problem-solving)技能及與優秀的學生及科學家建立網絡關係。在第二及第三年,學生可以小組形式學習到發展定量、計算、實踐和解決問題的技能,以及可以在 26 個副修科目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範疇,以擴展自己的專業領域。在最後一年,學生需完成獨立研究計劃(independent research project )。 畢業生將會擁有學術和企業領域所需的知識及技能。修畢課程後,學生可以投身政府機構、衛生、企業、金融企業、醫院和醫療系統等行業從事不同職業,如生物醫學工程師、胚胎學家、定量研究員等工作。此外,完成高階科學學士學位後學生亦可以繼續醫學研究或攻讀更高的博士學位。

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
昆士蘭大學的生物科技學系(Biotechnology)在全澳排名第 1 名,世界排名第 7 名 學生可以選擇學習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農業生物技術(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化學與納米生物技術(Chemical and Nano Biotechnology)、醫學生物技術(Medical Biotechnology)、分子和微生物生物技術(Molecular and Microbial Biotechnology)、合成生物學與工業生物技術(Synthetic Biology and Industrial Biotechnology)。課程將教授研究生物技術的各種實際應用,從抗體到抵抗疾病,從基因植物工程到提高農業產量,再到疫苗設計、細胞和組織培養技術等等。生物技術亦涵蓋整個管理體系,例如生物科技的知識產權、法規、質量保證、質量控制、新產品或技術服務的評估(潛力和可行性)等知識。學生更能於世界一流的實驗室、研究及電腦設備獲得實際經驗。

市場對生物技術行業的需求不停增加,澳洲超過 850 所公司需要生物技術,包括多個範疇:衛生、農業、化學、製藥、診斷、法律和商業等等。 畢業生可投身到製藥公司(藥物設計和開發或製藥生產等領域)、診斷公司(進行診斷測試設計,開發和生產)、化工公司(在諸如納米技術和生物傳感器應用以及開發藥物線索等領域)、農業產業(在培養植物和工程領域)、風險投資公司等等發展。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20

生物醫科科學(Biomedical Science)
生物醫學科學家是近年現代醫療及保健發展的重要一環,他們與醫生,護士和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士合作,進行臨床測試,評估治療效果並研究疾病的原因和治療方法。通過了解人類身體的運作及致病原因,生物醫學科學家希望能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為不同疾病研發出新的治療方法及藥物。除了新的研發,癌症檢查、愛滋病診斷、食物中毒管理及感染控制等都是生物醫學科學家的工作範疇。 UQ 的生物醫科科學是 3 年制課程,讓同學學習分子、細胞生物學、人體系統等廣泛的生物醫學知識。同學畢業後除可成為生物醫學工程師,亦可選擇成為試管嬰兒科學家、假肢/矯形技師、醫療器械工程師及醫學實驗室科學家等。另外,同學可透過此課程作為研究醫學或相關健康課程的途徑。


農業及食物科學類別精選課程

馬術科學(Equine Science)
透過課程,學生可以學習馬和動物的生物學及結構知識,了解到馬術業各個方面的科學知識及實踐技能,如馬的行為和表現、繁殖馬匹和馬場管理、馬的營養與健康等知識。學生能使用學校各種馬術設施,亦能參加為期 3 星期的美國考察 — 學習馬匹和動物生產設施。 畢業生能成為馬科專家,可投身馬術業組織和教育機構、動物營養和動物保健公司、馬術中心和騎術學校等,前景理想,如從事騎馬教練、動物營養與健康專家、馬繁殖獸醫(Equine reproduction veterinarian)等等的職業。

野生動植物科學(Wildlife Science)
如學生熱愛對動植物,可考慮修讀此學科。學生可學習到保護及管理野生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的多方面知識,專業的野生動植物科學家和生物學家會教授如何評估、建立及管理野生和飼養動物的環境。學生能赴南半球獲取實踐經驗,及能到動物園、保護區、政府機構、福利組織及野生動物園等行業進行實習。

畢業生可投身到不同的領域,如土地管理、環境管理行業、政府部門或機關、野生動物保護區和動物園等等行業,成為保育主任、土地經理、生物學家及野生動物科學家。

農業企商學(Agribusiness)
昆士蘭大學的農業學系在 QS 的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Ranking 2020 在全澳排名第 1 名,世界排名第 25 名。課程將教授農業商業方面的知識,涵蓋食品和纖維的生長、加工、貿易和金融等內容,學生能學會有關農業價值鏈和適用於農業企業的所有商業學科的知識,包括本地和國際市場營銷、商品交易、人力資源管理、財務、供應鏈管理。學生將會從案例研究及農業實地考察來加強實踐經驗。

畢業生可投身到以下的相關職業及行業,如:農業綜合企業分析師、出口貿易商、農場管理顧問及營運經理、農產品銷售、供應鏈管理、商品貿易,銷售和市場營銷、出口營銷與管理、物業管理、銀行,金融,投資和保險等。

農業科學(Agricultural Science)
昆士蘭大學的農業學系在 QS 的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Ranking 2020 在全澳排名第 1 名,世界排名第 25 名。 課程會教授農業的科學、技術、管理、經濟和社會原理,如何改善大、中及小規模的農業活動,包括牲畜和農作物收成。學生可選擇農學、園藝或動物科學為主的課程,亦可前往位於南半球的動物和獸醫設施,以及溫室、苗圃和農田考察。課程也有 120 小時的實習來讓學生獲取實踐經驗。

修畢課程後,學生未來可成為園藝師、農學家、植物科學家等職業,亦可考慮投身國際農業企業,例如農業服務公司、銀行、種子公司、食品生產商和農業諮詢公司、園藝產品生產公司等等。

食物科學及科技(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昆士蘭大學的食物科學及科技學系(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全澳排名第 1 名,世界排名第 20 名 修讀理學士(Bachelors of Science)課程的學生,可以選擇修讀這個領域。學生能學習到澳洲最大製造業 - 食物工業的科學基礎,包括在化學(Chemistry)、生物化學(Biochemistry)、生物技術(Biotechnology)、微生物學(Microbiology)和生物統計(Biometry)。課程結合化學及生物科學的基礎及其應用於食物質量、安全性、營養價值等的知識。選擇榮譽課程的學生有機會深入研究自己選擇的特定食品及其製造過程。 畢業生可考慮投身食物開發、食物質量管理等行業,或成為食品化學家、食品微生物學家等。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20


地球與環境科學類別精選課程

環境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
UQ 的環境科學課程是 3 年制課程,學術表現優良,於世界排名第 14 位 * ,於澳洲排名第 1 位 * 。課程讓同學學習如何描述、監測及預測環境發展及人類活動對物理和生物環境的影響,並了解如何應對自然資源減少和環境惡化帶來的挑戰。同學有機會走出課本,到各種亞熱帶及熱帶生態系統如世界遺產雨林、大堡礁及其他澳洲內陸地區進行實地考察及學習。

同學選修 UQ 的環境科學後,可因應自己的興趣選擇主修以下其中一個課題,包括地球資源(Earth Resources)、生態與保護(Ecology and Conservation)、環境毒理學(Environmental Toxicology)及自然資源科學(Natural Resource Science)。而畢業後,同學能涉足的工作之十分廣泛,包括環境顧問、水質專家、環境工程師、航空及野生動植物顧問、環境影響評估科學家等。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20

區域和城市規劃科學(Regional and Town Planning) 此課程將會有更新,如有興趣請向我們查詢
區域和城市規劃科學讓同學學習如何幫助社區、公私營機構及政府,於配合環境、經濟及社會因素的情況下分析及規劃未來發展。同學將獲得城市及區域規劃所需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包括土地使用、運輸、基礎設施和城市設計等。 UQ 的區域和城市規劃科學是一個 4 年制課程,畢業後同學將獲澳洲規劃研究處 Planning Institute of Australia 承認,並可成為城市規劃與環境總監、城市設計師、城市設計協調員等職業。

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UQ 的環境管理課程是 4 年制課程,課程讓同學學習如何應對不同地區以至全球所面臨的環境挑戰,了解並探討如何解決挑戰和保持自然環境及資源的可持續性。環境管理會將重點放在環境科學的社會、經濟、決策、問題解決及政策分析上。大學亦會安排同學到昆士蘭不同地點、更有機會到印尼、越南、香港等國際地點進行實地考察,以研究各種情況下的環境管理實踐。同學畢業後可成為環境規劃師、可持續發展顧問、環境科學家、環境管理顧問等,並於礦業公司、政府部門、土地管理組織、國家及其他國際組織中從事環境管理、研究、行政及教育工作。

職業健康安全科學(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Science)
隨著全球對工作場所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對職業健康及安全專業人員的需求亦相應提高。UQ 的職業健康及安全科學(OHS)是一個 4 年制的課程,當中包括不少過 480 小時的實習訓練,同學將學習利用科學方法識別、評估及控制影響職業健康的不同因素,包括化學因素、物理及生物因素、社會心理因素如壓力、欺凌、騷擾和疲勞等。同學亦會學習職業衛生、人體工學、職業健康、安全科學及風險管理等知識。 同學畢業後,可在澳洲、美洲、歐洲、亞洲各國擔任與 OHS 相關的工作,如 OHS 質量分析師、OHS 合規調查員、OHS 顧問及政策官員等。

如對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的理學院學科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我們網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