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中學學制與香港十分相近,第 11、12 及 13 班的學生均需參加國家考核制度,即 NCEA以作投考大學學位或升讀高等教育課程之用,部份學校亦設有 CIE 及 IB。


國家教育成績證書(NCEA - 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這是新西蘭中學生的主要學歷證書。此課程除提供恆常的英語、數學、科學、會計等,更包含一些側重職業發展的科目,如旅游及酒店管理,電腦軟件應用,程式編寫,舞蹈,繪畫及設計等。與香港主要以中六的文憑考試,考進大學的概念大有不同,因大學看重的是 NCEA 學生在 3 年內在「校內評估」及「校外考試」所累積得來的學分。而學生亦在累積學分的過程中,獲得 NCEA Level 1(一級),Level 2(二級)及 Level 3(三級)的證書。證書被世界多國的大學所承認,包括澳洲、美國、英國、香港等。


劍橋國際考試(CIE -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

由於 80%新西蘭的國民為英國後裔,所以亦有少數較傳統的中學,採立此源自於英國的考試制度。CIE 所提供的科目也比較傳統,主要是文理商等。學生在最後 11 - 13 年級依序完成:

  • IGCSE(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 劍橋國際普通中學教育證書)

    用作決定升讀第十二及十三班的升班考試

  • AS(Advanced subsidiary - 劍橋國際補充高級證書)

    A Level(A2 - 劍橋國際核心高級證書)

    這兩年年底大考的分數主要用作升讀大學之用


國際文憑(IB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於 1968 年在瑞士日內瓦創辦,是一個國際認可的課程。IB 著重全人發展,主要分 4 個階段,小學課程(PYP - Primary Years Programme)、中學課程(MYP - Middle Years Programme)、專業認證(CRP - Career-Related Programme)及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此課程的教育理念主要有 10 大特質,包括︰豐富知識、風險管理、提升溝通能力、思想開通、懂得思索、勇於發問、正直、懂得關懷、有反省心、學會身心平衡等。

在 IBDP 課程中,學生需選修 6 個學科,包括 3 個必修科(兩科語文 + 數學),其餘 3 科再由個人與社會類、科學類及藝術類中揀選。滿分為 45 分,考獲基本的 24 分才可獲得 IB 文憑。

報讀全球頂尖大學時,他們都有明確的 IB 收生標準(如英國劍橋、美國哈佛大學等),但就沒有偏好。